我校举行“通识教育中心”揭牌仪式暨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5-04-17浏览次数:1588

   4月14日下午,我校“通识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靖教授出席揭牌仪式,我校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校外委员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教授,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孙莱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兼华师大二附中校长戴立益教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教授参会。校长樊丽明教授,副校长刘兰娟教授、陈信元教授出席揭牌仪式。来自校内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学生代表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揭牌仪式由教务处处长朱红军教授主持。

    仪式上,副校长刘兰娟教授宣读《关于成立上海财经大学“通识教育中心”的决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靖教授和校长樊丽明教授共同为通识教育中心揭牌,副校长陈信元教授向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陈启杰教授颁发聘书,校长樊丽明教授向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陈启杰教授致辞,表示中心将努力工作,开展和推进通识教育改革,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应有贡献。来自外国语学院2014级本科生朱昱菲同学发言,她认为学校加强通识教育对同学的全面成长和长远发展非常重要,期待更多的高质量通识课程进入课堂。

    最后,樊校长总结讲话,在充分肯定中心成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之后,樊校长对中心未来建设发展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有定力。要克服功利主义思想,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和毅力。第二,要抓质量。要树立强烈的质量意识,要通过建立课程准入制度、规范课程教材、管理教学过程、完善学习效果评价等措施,建立一套完善的通识课程质量保障体系。第三,要善合作。一方面,要整合校内已有资源,提高本校教师上好通识教育课程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校外师资和网络优质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空间。

    揭牌仪式后,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通报《上海财经大学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规程》和《上海财经大学通识教育改革方案》,审议《通识教育中心2015年工作计划》和《第一批核心课程目录及建设计划》。讨论环节,各位委员就通识教育改革可能遇到的困难和调整以及我校通识教育改革需要重点解决问题和工作思路等进行深入讨论。